【桃園區】走進病房,也走進彼此的心

0觀看次
A- A+

文.李明霂

【志工心法】做志工並非只是單純付出勞力,更重要的是用心理解病患的處境~楊金枝

 

從一席邀約開始的承擔

花蓮慈院接受評鑑,楊金雪(右三)與醫院志工列隊迎貴賓。(1994/01/13;圖片來源:慈濟基金會提供)

「一九八六年八月十七日,花蓮慈院啟業。開幕前兩個禮拜舉辦義診,當時桃園區很多師姊去支援。真正開始承擔醫療志工,則是在一九八七年底。」一九七五年受證,委員號五十八號的桃園區第一顆種子楊金雪,回憶起早期投入醫療志工的因緣,恍如昨日。

醫院啟業後,因呆帳壓力沉重,為求永續經營,遂開始推動護院基金。她回憶當時情景說:「為了護院基金,紀媽咪在北區舉辦『慈濟飯』聯誼,邀請大家聚餐、分享慈濟事,希望菩薩招生。」

有一次桃園也舉辦「慈濟飯」,特別邀請紀媽咪前來分享:「北區已經開始承擔醫療志工,其中一年十二個月,有四個月是五個禮拜,還沒有人認養,不知道桃園願不願意承擔?」

這一席話,深深觸動楊金雪的心。她當下毫不猶豫地回應:「好,我們來承擔!」就此,桃園區自一九八七年底開始,正式認養一年當中四次的醫療志工勤務。

桃園靜思堂靜思書軒心靈講座,邀請楊金雪(左一)主講。圖中間為資深委員陳田蜜智師姊。(2007/05/27;攝影:黃秝淇)

楊金雪說:「我當領隊,一次出隊就是一個禮拜,每次固定四個人,除了我,還有徐李燕、賴愛珠、陳田蜜智,我們幾乎每一梯都一起出隊。」隨著慈濟志工人數逐漸增加,到了一九八九年六月,桃園與中壢地區委員日益成長,正式納入全台輪班體系。

「那時候一次出隊大約十位左右,桃園有六、七位,包括杜秋霞、陳寶春、王陳桂,雖然不固定,但都會輪流參與;中壢則有第一顆種子卓梅玉,以及陳淑華、張月英、林春秀、羅秋美等五位,大家都比較年輕,成為固定班底。」

人力增加後,領隊也隨之增加,出隊頻率調整為每兩個月一次。談起早期花蓮慈院的規模,楊金雪說:「早期第一期工程只到三樓,所以服務的定點只有五東、五西、六東、六西的病房;後來慢慢增建,才有二五東、二五西、二六東、二六西。」

 楊金雪(後右三)等早期志工在克難環境中堅持承擔,從最初四人小隊,逐步發展為制度化輪班體系,一步一腳印,踏實走過這段歲月。(圖片來源:楊金雪提供)

回憶早年往返花蓮服務的情景,楊金雪感觸特別深:「那時候都要自己買車票。有一次,我們清晨從桃園搭五點多的火車到台北,再轉六點四十五分的自強號到花蓮。車票都先買好了,結果臨時有人不能去,多了好幾張票,我就趕去退票。」

她描述當時的緊張情況,「窗口大排長龍,眼看火車就要開了,我只好拜託排在前面的一位先生:『不好意思,可以麻煩您幫我退票嗎?』」對方點頭答應,接過車票與資料。

「沒想到,他拿到退票的錢後,竟然直接跑掉了!」她苦笑著說:「我當下嚇了一跳,趕快從第一車廂一路找到第十二車廂,整班車都找遍了,就是找不到人,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坐同一班車......最後只能自認倒楣。」

這一段小插曲,映照出楊金雪等早期志工們在克難環境中的承擔與堅持。從最初的四人小隊,到逐步擴展為制度化的輪班體系,桃園醫療志工的腳步,就這樣一步一腳印,踏實走來。

以歌聲與陪伴撫慰病苦

桃園靜思堂舉辦「921希望工程 莫忘當年」座談會,楊金枝(左)如數家珍地分享一張張舊照片背後動人的故事。(2018/10/06;攝影:謝佳成)

今年七十七歲的楊金枝,投入慈濟已超過三十年。

早年,她常聽妹妹楊金雪分享前往花蓮擔任醫療志工的見聞與感動。其中有一位年輕原住民林傳欽,因遭四十二噸重的大理石壓傷,肚破腸流,緊急送往花蓮慈院搶救,雖然最後必須截肢,卻保住性命。這樣的故事,讓她深感生命無常,也生起不忍之心。

然而,當楊金雪邀她一同投入醫療志工時,她卻一度遲疑。當時,楊金雪耐心鼓勵她:「我們不是醫療人員,但可以陪伴、傾聽,讓他們吐苦水,一樣是在幫助人。」

儘管心中認同這分付出,楊金枝仍遲遲未能跨出那一步。直到一九九二年年初,她於花蓮受證成為慈濟委員。幾年後,在妹妹持續不斷的鼓勵下,終於開始投入醫療志工行列。

之後,楊金枝一年往返花蓮五、六次,每一次的付出都讓她深受感動,也更加體會「見苦知福」的意義。她回憶道:「看到很多令人心疼的人生故事,有婆媳不和、互相埋怨的,也有年輕時誤入歧途,等到罹癌時,卻無人探望......」

桃園醫療志工研習課程中,楊金枝(右二)與志工們透過短劇演繹醫院志工服務情境。(2011/10/08;攝影:湯謹禎)

隨著經驗累積,她逐漸體會到,做志工並非只是單純付出勞力,更重要的是用心理解病患的處境。「不是傻傻地做,病人心裡焦躁不安,有的甚至沒有經濟來源,會很惶恐,我們要將心比心。」

楊金枝也分享一段難忘的關懷經驗。一位來自蘭嶼的年輕人,年約三十多歲,身材高壯,卻因車禍重傷住院。父母放下工作,遠從離島來臺照顧,卻因無力負擔醫療費用而愁眉不展。

當時,楊金雪前往關懷,溫柔安慰他們說:「佛教講因果,現業現報,我們要歡喜受,才能轉化。來到慈濟醫院不要煩惱,有困難可以找社服室,慈濟會盡力幫忙。」

這一番話,讓原本焦慮不安的父母逐漸放下心中的重擔。楊金枝也深深體悟,能夠健康,就是最大的福報,應把握當下做對的事。無常就在身邊,一個失神,就可能成為一輩子的考驗。

桃園靜思堂慈濟50周年慶「回眸來時路」,楊金枝(左三)、楊金雪(左四)與資深志工一同上台話說從前,分享當年走在慈濟菩薩道上的點滴足跡。(2016/05/08;攝影:魏岩宗)

姊妹倆互為善知識,一路彼此扶持。楊金雪常說:「走入醫院做志工,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。不論物質、精神、健康,我們都具足條件,更應該去陪伴需要的人。」

在妹妹的陪伴與引導下,楊金枝逐漸建立信心,也學會與病人互動的技巧。她說:「有的人不說話,我們就慢慢逗他,一次不行、兩次不行,第三次他就會笑了。」

她分享一個例子。有一次,她對一位原住民病患說:「你們天生樂觀,又很會唱歌,不如唱一首給我們聽?」對方起初拒絕:「不要啦,我很累很痛。」她笑著回應:「那不然我唱《讚美族》給你聽喔!」

當她認真唱起歌來,那位病患竟開始用腳打拍子,最後甚至下床隨著節奏載歌載舞。這一刻,她深深感受到:「音樂真的可以療癒病苦。」

 楊金枝投入醫療志工二十餘年,近年雖因年長及膝關節退化而減少勤務,但助人的初心始終未曾退轉。(攝影:謝武雄)

楊金枝也常主動關懷情緒低落的長者。有一回,她看到一位愁眉苦臉的阿媽,便走上前說:「歡喜是一天,憂愁也是一天,來,我們來唱歌。」隨即唱起《望春風》:「獨夜無伴守燈下,春風對面吹......」

阿媽慢慢跟著哼唱,她便牽起對方的手笑說:「我們現在變十七、八歲。」逗得阿媽開懷大笑,也讓彼此的距離瞬間拉近。

醫療志工,是醫護人員的最佳夥伴,更是病患與家屬心靈的依靠。楊金枝默默付出二十餘年,近年因年事已高,加上膝關節退化,已較少承擔醫療志工勤務。然而,那一分助人的心始終未曾退轉。她仍時時關懷身邊的人,將過去在醫院中所學得的愛與溫暖,延續在生活之中。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歡迎加入靜思園地